神荼他哥张起灵

敬重逢

美丽人生,美丽的是敢爱的勇气


圭多挥舞着帽子,状况不断地闯入你的视野来,他笑着满嘴跑火车,不是王子,却把多拉爱成了公主。

他没有了不起的社会地位,没有阔绰的物质条件。

他会为了“偶遇”多拉,去偷盗罗马督学的身份,跳上长桌,不得体地脱衣,在孩子们面前滑稽地戏谑种族主义。

他会为了“偶遇”多拉,无师自通开车,在大雨中撑起“抱枕”华盖,滚开红毯,耐心倾听她的烦恼。

他可以在订婚宴的长桌下毫不犹豫地答应多拉“带我走”的请求。

他可以骑着被种族主义者喷涂的马,堂而皇之地接走他的公主。

这个看似不着调的男人,做出这么多胆大包天的事,每每令人啼笑皆非,却又幸运地让人佩服。

他很平凡,很平凡,世俗的沉冗杂规,冰冷的纳粹主义,却都无法摧毁他真诚去爱的勇气。

渐渐地,我从一开始厌烦这个“跳梁小丑”般的男人变成惊异:人生对他如此残酷,他却笑出满脸褶子地对约书亚讲,这只不过是又一个了不起的游戏。

我已经记不得是从哪一个镜头开始动容,或许是多拉坚定地说“让我上车”,又或许是圭多举起手欺骗纳粹军官,只为让约书亚相信这场“游戏”。

即使身处地狱,圭多也未改胆大包天的本性。

他带约书亚冒险溜进广播室,只为向他的公主道一句“早安”。

他会利用“职务”之便在纳粹宴会隔壁用留声机为他的公主播一曲初遇时的歌剧。

爱如此强大,让他笑不成调地对约书亚否认死亡迫害的真相。

爱如此宽宏,让他冒死寻觅多拉,被逮前告知所有难民逃跑时机。

爱如此从容,让他对约书亚挤眉弄眼,留下滑稽搞笑地“游戏出局”背影。

哒哒哒,突兀地扫射,我竟一时未反应过来,圭多,这个一向特别幸运的天真男人就这样结束了。

这时,我才意识到,从来都不是他足够幸运,而是他足够勇敢,你看,这个看似不着调、瞎浪漫的瘦弱男人,他做到了这世上少有人能做到的事:永远满怀希望地敞开心,勇敢去爱。

他爱从天而降的公主,爱机灵懂事的约书亚,爱这真实残酷的世界,爱这并不美丽的人生。

我很想问圭多,人生美丽吗?但我觉得,他不会去解如此浅显的谜语。

人生从不美丽,美丽的是永远去爱的勇气。

当美国大兵开着真坦克出现在约书亚面前“兑现”圭多美丽的谎言时,我突然明白了,圭多那种源乎于爱,几乎有点荒唐的勇敢,才是真正战胜一切残酷可怕的力量。

恍然间,那坦克上笑得灿烂的变成了圭多,我甚至能想象,如果是他,一定要手舞足蹈地对约书亚说:嘿!约书亚!看我们赢了最终大奖!你做得真棒!

在那个年代,没有太多幸运可言,战争不会仁慈放过平凡人去圆满结局,当Buongiorno Principessa的旋律响起时,我看到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相互扶持着慢慢离开影厅,他们的身影那么从容,丝毫看不出是从疾苦年代一路走来。

灯红酒绿,繁华靓影,我们都在喟叹生活的不易,工作压力,家庭琐碎,甚至还有精神上压抑的喘不过气。

是真的太难了吗?

不是,更多的是累觉不爱,是丧失去爱的勇气。

圭多在直面雾中清晰的尸山时,只是抱紧约书亚,温柔地哄唱安眠曲,他的眼里没有恐惧和绝望,只有令人敬羡的坚定的爱:约书亚要活下去!多拉要活下去!一切终将会结束!

或许他早就猜到了自己的结局,比起这份从容,我们是否已经迷失在如今的懦弱中了呢?

《人间世》里有多少人在用生命努力勇敢地走下去,我们是不是该知足?面对常人无法想象的苦痛,他们也曾失望失掉所有方向,但是,没有人倒下,没有人向这不公平、不美丽的人生低头。

我们会遇到无数不可抗力,有时祸不单行,有时天塌地陷。但正如朱德总司令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力挽狂澜时所讲,现在是黑暗,黑暗只是暂时,革命一定会胜利。

世间爱有多种,家国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大爱,坚守初心献身信仰的忠诚之爱,或者,最简单的,圭多那句“早安,我的公主”

这些都没有本质区别,最质朴也最纯粹,满怀勇气地爱,所以有林俊德,有张富清,有如今另辟辉煌的,我们民族独特的复兴道路。

人之所以区别于万物生灵,是因为我们满怀爱意,千万年来,沧海桑田,文明的进步永远离不开这份勇气,理性也好,感性也罢,人就是人,愿你永不失去爱的勇气,人生美丽。




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